如何使用 Debian 搜尋引擎

Debian 項目有自己的搜尋引擎,位於 https://search.debian.org/。這裡有關於如何使用它,以及如何進行簡易搜尋和帶有布林運算符的稍複雜 的搜尋的一些提示。

簡易搜尋

最簡單的搜尋方法就是輸入一個單字,然後按下 Enter 鍵或Search按鈕。搜尋引擎會返回我們的網站上含有那個單字的所有網頁。對於大多數搜尋而言,這樣就能得到良好的結果。

或者,您也可以輸入多個單字。您會找到 Debian 網站上含有所有您所輸入的單字的網頁。要搜尋短語,請將它們放在引號(")內。請注意搜尋引擎對大小寫不敏感,所以搜尋 gcc 既能匹配gcc,也能匹配GCC

在搜尋框下方,您可以選擇每一頁顯示多少結果。您也可以選擇一個不同的語言;Debian 網站搜尋支持超過 40 種語言。

布林搜尋

如果簡易搜尋沒辦法滿足您的需求,那麼可以試試布林搜尋運算符。您可以選擇與(AND)或(OR)非(NOT)等運算元,也可以任意組合它們。注意這些運算符的所有字母必須全部為大寫,才能被搜尋引擎識別。

  • AND 運算元連接兩個表達式,並傳回同時包含兩個單字的網頁。例如,gcc AND patch 會找出所有包含gccpatch兩個單字的網頁。這個例子和 gcc patch 得到的結果相同,但當需要和其他運算符組合使用時,顯式的 AND 可能會更有用。
  • OR 運算元會傳回包含任何一個您輸入的單字的網頁。例如,gcc OR patch 會找出所有包含gcc這個單字,或者是包含patch這個單字的網頁。
  • NOT 運算元會從結果中排除所輸入的單字。例如,gcc NOT patch 會找出包含gcc這個單字,但不包含patch這個單字的網頁。您也可以用 gcc AND NOT patch 得到相同的結果,但不允許僅搜尋 NOT patch
  • (...) 運算符可以將表達式組合到一起。例如,(gcc OR make) NOT patch 會找出所有含gccmake單字的網頁,並排除含有patch單字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