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 Debian 搜索引擎

Debian 项目有自己的搜索引擎,位于 https://search.debian.org/。这里有关于如何使用它,以及如何进行简易搜索和带有布尔运算符的稍复杂 的搜索的一些提示。

简易搜索

最简单的搜索方法就是输入一个单词,然后按下回车键或点击Search按钮。搜索引擎会返回我们的网站上含有那个单词的所有网页。对于大多数搜索而言,这样就能得到良好的结果。

或者,您也可以输入多个单词。您会找到 Debian 网站上含有所有您所输入的单词的网页。要搜索短语,请将它们放在引号(")内。请注意搜索引擎对大小写不敏感,所以搜索 gcc 既能匹配gcc,也能匹配GCC

在搜索框下方,您可以选择每一页显示多少结果。您也可以选择一个不同的语言;Debian 网站搜索支持超过 40 种语言。

布尔搜索

如果简易搜索没办法满足您的需求,那么可以试试布尔搜索运算符。您可以选择与(AND)或(OR)非(NOT)等运算符,也可以任意组合它们。注意这些运算符的所有字母必须全部为大写,才能被搜索引擎识别。

  • AND 运算符连接两个表达式,并返回同时包含两个单词的网页。例如,gcc AND patch 会找出所有包含gccpatch两个单词的网页。这个例子和 gcc patch 得到的结果相同,但当需要和其他运算符组合使用时,显式的 AND 可能会更有用。
  • OR 运算符会返回包含任何一个您输入的单词的网页。例如,gcc OR patch 会找出所有包含gcc这个单词,或者是包含patch这个单词的网页。
  • NOT 运算符会从结果中排除所输入的单词。例如,gcc NOT patch 会找出包含gcc这个单词,但不包含patch这个单词的网页。您也可以用 gcc AND NOT patch 得到相同的结果,但不允许仅搜索 NOT patch
  • (...) 运算符可以将表达式组合到一起。例如,(gcc OR make) NOT patch 会找出所有含gccmake单词的网页,并排除含有patch单词的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