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行為準則

1.0 版,自公元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八日起正式生效。

Debian 項目,作為 Debian 系統的製作方,已採納以下的行為準則來對其通信論壇、互聯網中繼聊天(IRC)頻道和項目內使用其他交流途徑的參與人員進行約束。


Debian 行為準則

  1. 要有禮貌

    在 Debian 這種規模的項目中,很難避免遇到與你意見不和,或者難以合作的人。請接受這一事實,並保持禮貌。意見不一致並不是糟糕舉止或者人身攻擊的藉口,而且讓人感覺受到威脅顯然不是健康的社區氛圍。

  2. 善意推定

    Debian 貢獻者們可能會透過與您不一樣的方式來達成我們對於自由操作系統的共同目標。請始終假設其他人都在為這一目標而付諸努力。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之中的許多貢獻者的母語並不是英語,同時也可能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

  3. 保持合作

    Debian 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項目,這裏永遠會有需要學習的新知識。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主動向他人求助是一個好的選擇。類似地,他人所提供的幫助應該放在改進 Debian 這一共同目標的上下文中理解。

    當你做了有益於項目的事情時,也請不要吝嗇向他人解釋其原理,這樣他人才能夠基於你的工作做出進一步的改進。

  4. 言簡意賅

    請時刻留心您所寫的內容,它會被成百上千的人閲讀。書寫簡短的郵件意味着人們可以儘可能高效地理解一次對話。如果必須寫出詳細的解釋,那麼請嘗試增加一些總結。

    請儘量為一次對話帶來新的論點,這樣每一封郵件對於一串跟帖來説都是獨特的。這是因為在一次跟帖的其他郵件中,仍然保留了已經提出的論點。

    請儘量扣緊主題,尤其是在討論寬泛話題的情況下更需注意。

  5. 保持開放

    Debian 社區中採用的大部分通信方式都同時支持公開通信和私人通信。根據Debian 社羣契約第三段的內容,除非是討論一些敏感話題,那麼對於 Debian 相關的討論,應該儘量透過公共渠道進行。

    這一點也適用於 Debian 相關的求助。這不僅僅是因為在公共渠道尋求幫助更容易得到回覆,同時別人的回覆中的疏漏和錯誤也更有可能被大家察覺和糾正。

  6. 遇到問題

    雖然參與者們都應該遵守這一份行為準則,但我們承認人們有時候會遭遇不順,或者對這份準則中的某一部分不清楚。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您可以嘗試回覆他們並向其指出這份行為準則。只要符合時宜,這樣的交流無論透過公共或者私人渠道均可。然而,不論是透過公共還是私人渠道,消息的內容應當緊扣行為準則中的相關部分。特別地,侮辱和不尊重的言辭應當杜絕。時刻假設別人心懷善意;參與者更有可能並未意識到自己的失當行為,而不是故意降低討論質量。

    嚴重冒犯他人或屢教不改者,會視情況被 Debian 的通信系統臨時或者永久封禁。相關的控訴應當(私下)發送給相應的 Debian 通信系統管理員。這些管理員的聯繫方式可以在Debian 組織結構頁面下找到。


報告問題

請聯繫 Debian 社區團隊:community@debian.org

擴展閲讀

以下部分給出的某些鏈接並不屬於行為準則的一部分,也非 Debian 給出的權威內容。不過,它們包含了關於在我們使用的溝通渠道上應該如何行事的一些有用信息。

對本行為準則的更新應當遵循正常的 GR 流程。然而,DPL(即Debian 項目領導人;或 DPL 所委派的人員)可以在不涉及 GR 的情況下在知會本項目後直接添加或刪除擴展閲讀部分的文件鏈接。